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沪港通利好A股蓝筹板块

调查显示,超4成投资者认为,A股低估值蓝筹股是沪港通资金首选

2014-08-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祖平
  一、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蓝筹股资金面有何影响?
  二、您认为沪港通流入的资金会买入哪一类A股?
  三、您是否会利用沪港通投资香港股市?
  四、您认为A股和港股的估值差距会怎样变化?
  五、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的利好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本周,上证指数出现两阳夹三阴的走势,从周K线再度上涨1.47%。自7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周K线已经连续收出五根阳线。不过从周成交上看,本周沪市成交金额为6761亿元,近两周逐步回落。虽然周四和周五上证指数低点均在55小时线上方,短期技术形态上并未出现破位,不过指数8月份以来高点触及2230.99点,离去年12月11日向下跳空缺口2231.68点不到1个点,指数上攻过程中也显露出一定的犹豫。那么,即将于10月份启动的沪港通试点,能否给后续市场带来进一步的推动力呢?沪港通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呢?

  本次联合调查分别从“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蓝筹股资金面有何影响?”、“您认为沪港通流入的资金会买入哪一类A股?”、“您是否会利用沪港通投资香港股市?”、“您认为A股和港股的估值差距会怎样变化?”和“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的利好将持续到什么时候?”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188张有效投票。

  沪港通吸金有限

  随着沪港通预期的升温,国内A股和香港股市双双迎来升势,上证指数从2000点左右起步一路上行至2200点上方,而香港恒生指数则最高摸至25000点之上,创出近6年来新高。不难发现,沪港通对于A股和H股均带来实质性的提振作用,而推升股指上行的动力无疑来自蓝筹股。那么沪港通对于A股蓝筹股资金面影响程度究竟多大呢?

  关于“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蓝筹股资金面有何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会有大量资金流入”、“资金流入有限”、“无实质性资金流入”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292票、515票、264票和117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4.58%、43.35%、22.22%和9.85%。

  从调查结果上看,认为会带来大量资金流入和无实质性资金流入的比例相当,而认为资金流入有限的比例最高,超过四成。显然投资者总体认为沪港通将会带来新增的资金流入蓝筹股,但流入的规模中等。

  根据沪港通试点方案看,试点期间总额度为5500亿元,其中沪股通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考虑到沪股通范围包括上证180指数及上证380指数以及不在前述指数成份股的A+H股共568只股票。同时,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收盘,上证180和上证380流通市值分别为104447.71亿元和27467.36亿元,沪股通的资金规模占试点可投资标的流通市值比重仅2.3%左右,影响相对有限。

  利好低估值蓝筹股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公布2014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持股的家数为26家,仅上海贝岭、燕京啤酒和鞍钢股份三家公司出现QFII减持。相比之下,包括中国联通、平安银行、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以及双汇发展在内的14家公司出现QFII增持迹象。总体来看,QFII二季度有明显加仓动作,而其加仓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沪港通资金流入也主要是低估值的蓝筹品种呢?

  关于“您认为沪港通流入的资金会买入哪一类A股?”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低估值蓝筹股”、“高股息率蓝筹股”、“港股市场稀缺的消费股”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557票、235票、235票和16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6.89%、19.78%、19.78%和13.55%。从结果上看,只有约两成的投资者偏向于认为资金会流入高股息蓝筹或稀缺的消费股,相比之下接近五成的投资者倾向于会流入低估值蓝筹。

  不会投资港股市场

  此外,根据香港联交所今年3月份发布的《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2012/13》显示,外地机构投资者交易占市场总成交金额比重40.8%,本地机构投资者占市场总成交的比例为20.4%,而本地个人投资者占比17.6%,外地个人投资者占比仅有3.9%。沪港通试点后,预计港股市场仍将以海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导,其投资风格与QFII雷同的概率较大。

  根据交易所信息显示,试点初期可纳入港股通的股票共266只,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以及不在前述指数成份股内但有股票同时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发行的H股,而小型股不在内。这对于国内长期习惯炒小炒新的投资者吸引力如何呢?

  关于“您是否会利用沪港通投资香港股市?”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会”、“不会”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21票、837票和30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7.02%、70.45%和2.53%。从调查结果上看,超过七成的投资者表示不会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而表示会投资港股的比重不到三成,国内个人投资者对于港股的兴趣似乎并不大。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来自于多方面,一方面可能在于国内投资者对于大中型股票兴趣不大,另一方面可能也与投资者不熟悉港股以及账户金额需50万以上的门槛限制有关。

  沪港通利好难持久

  此外,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内地投资者2012/13年度的交易占外地投资者交易的11%,部分国内投资者早已提前绕道进入港股市场,这部分投资者或将是今后港股通的主要国内个人投资者。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上证180指数平均市盈率在8.5倍左右,上证380指数平均市盈率22倍左右,而香港股市今年7月份平均市盈率在11.3倍左右。沪港通对于两地市场的估值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关于“您认为A股和港股的估值差距会怎样变化?”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A股蓝筹上涨,向港股靠拢”、“港股下跌,向A股蓝筹靠拢”、“港股小盘股上涨,向A股靠拢”、“A股小盘股下跌,向港股靠拢”和“难以判断”的投票数分别为441票、191票、117票、88票和35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7.12%、16.08%、9.85%、7.41%和29.55%。

  从调查结果上看,接近四成的投资者认为沪港通的实施将使得A股低估的蓝筹股出现上涨向港股靠拢,而认为会使得A股小盘股会下跌向港股靠拢的比例最低。不难发现投资者认为沪港通将抬高A股蓝筹股的估值,不会对现有高估值的小盘股产生影响,小盘股仍将维持A股市场的炒作思路,沪港通对A股是利好。

  同时,关于“您认为沪港通对A股的利好将持续到什么时候?”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8月底”、“9月上旬”、“9月中旬”、“9月下旬”、“10月份”和“说不清”的投票票数分别为249票、219票、146票、47票、351票和17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0.96%、18.43%、12.29%、3.96%、29.55%和14.81%。从结果上看,比例较为分散,其中选择10月份和选择8月底的比例分别为三成和两成,比例均不高。投资者对于沪港股影响的持续时间在判断上分歧明显,总体上认为沪港通对于A股短中期仍有利好影响,但时间跨度不会长。

  或降低A股投机氛围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显示,近期沪港通预期升温,股指出现反弹,投资者认为将会有部分最近流入A股蓝筹股,尤其是低估值蓝筹股,使得A股蓝筹上涨向港股靠拢,沪港通的利好短中期将继续作用于A股市场。不过投资者对于利用沪港通投资香港股市则兴趣不大。

  笔者认为,由于国内A股市场中部分蓝筹股估值低于香港市场,海外增量资金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会缩小估值的差距,对于国内A股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尤其是试点前和试点初期影响可能会较为明显。不过考虑到目前国内A股T+1的交易制度而港股为T+0交易制度,不排除试点逐步推广后,A股部分活跃资金进入港股的可能性,从而使得A股整体活跃性较以往降低,市场投机的氛围减弱。这对A股市场树立中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有益,但对于小盘题材股则会产生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沪港通利好A股蓝筹板块
预期稳定的减持并不可怕
上涨格局初现 关注改革受益板块

2014-08-16

调 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