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最怕谁?

2019-04-15 来源: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

  鬼最怕钟馗;只要钟馗效率高,威力大,就绝没有大鬼、小鬼作祟的机会。

  木木

  

  小时候,最喜欢看一些乱七八糟的书。有个鬼故事,至今印象深刻。故事不长,姑且赘述。

  一条小河沟旁,有座小庙,里面供着大小二鬼。大约实在闲得慌,二鬼就商量着要作祟于人。

  一日,有人想过河沟,见无桥难涉,于是就进到庙里,搬起大鬼,横架在河沟之上,然后踩着大鬼过了河沟,扬长而去。没过多久,有个善人路过,看到神像亵渎在泥水里,身上、脸上还脚印一串串,大呼“罪过、罪过,善哉、善哉”!赶紧搬起神像,拂拭干净,重又送回庙里,安放在供桌后,又爬在地上拜了好几拜,这才惴惴离去。

  见四下无人,小鬼跃跃欲试地请战,“刚才那人无礼,踩着大王过河,实在可恶!就作祟于他吧!也好让他见识一下大王的厉害。”大鬼却一脸无奈地说:“不可、不可,还是整治一下后来那个磕头的吧。”小鬼不解,问道:“前者折辱大王,大王却有仇不报,后者敬服大王,大王却准备降祸于他,不知何故?”大鬼教训道:“前者是个厉害角色,不信邪,咱们招惹不起!而后者信鬼神,咱们作祟于他才最有效,最能出心中恶气!”小鬼曰:“善!”于是,大小鬼早早收拾停当,一等天黑,马上跑去害人。

  据说,这个鬼故事是当年苏轼瞎编出来的;故事虽然是瞎编的,但东坡先生想表达的意思却明明白白:不信鬼,当然就用不着怕鬼作祟,鬼最怕“恶人”,也拿你没办法;信鬼,当然就避免不了受制于鬼,被鬼欺负。

  故事流传了上千年,在“鬼”面前,该信的还信,该怕的还怕,没办法就还是没办法。也正是因为有足够基数的信众,鬼就始终绝不了种儿,不时地跑出来作祟三下、五下,好让信众知道“鬼”还在,“鬼”的神通也还在,“你们”注定了只能服服帖帖爬在地上听摆布。

  “鬼”总是如此自由自在地作祟人间,有鬼机灵的人当然就难免会有样学样:见了怂人搂不住火,遇到狠人绕道走,而且是能绕多远绕多远。

  比如这几天闹得天下尽知的“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吧,俨然东坡先生编的鬼故事的现世版。知道你是遵纪守法讲道理的良民,没时间、没精力、也没狠手段陪着玩儿,“鬼”作祟、吓起人来,当然就有恃无恐。按说故事的演绎,应该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车主实在“陪玩”不下去,只能认倒霉,人家说什么是什么。这肯定是最常见的结局——否则“奔驰4S店”不会一上场就按照这个路数“演”。另一个是,问题一出现,奔驰经销商马上有错即改,让消费者满意。这当然是最不常见的结局——否则,消费者维权难不会一喊就是这么多年。

  按照寻常路径,“女车主”的胜算几乎没有,正如故事里的大小鬼,跑去作祟,大善人绝无免祸的可能一样。但时代毕竟不一样了,资讯传播的技术能力也大不一样,5G都开篇了,还想把事情捂在自家黑屋子里操作,根本没可能;最关键的是,“女车主”是个“狠角色”,一旦得理,绝不按照“鬼道理”出牌,一竿子捅破天,阳光晒下来,作祟者再有什么法术,就都不好使。

  就事论事。必须承认,女车主的“狠”,是决定“事件”如此走向的最关键因素,不“狠”,就没有舆情的沸沸扬扬,不“狠”,就不会有舆情压力下的监管部门的强力跟进。在庆幸这位“女强人”命好之余,对普通人而言,或许也免不了多多少少会有些落寞——毕竟不是每个消费者都有女车主豁出去“不要脸”的勇气,这种事情一旦摊到自己身上,最终的结局恐怕就不乐观。

  被“鬼”逼得都成了“狠角色”,肯定与时代的发展方向不合拍,人们憧憬的时代和生活,绝不应该是“狠角色”遍地,一言不合、拔刀相向的景象。要想不把人逼成“狠角色”,关键是要让讲道理的人,别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能顺利地解决;若能如此,谁还愿意“不要脸”?要想让人人讲理,小鬼绝迹,监管恐怕要跟上。

  在这个世界上,鬼最怕钟馗;只要钟馗效率高,威力大,就绝没有大鬼、小鬼作祟的机会。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19-04-15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