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一系列增量政策保民生稳企业

2022-05-24 来源: 作者: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此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主要包括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等方面,尤其是围绕兜底民生、纾困企业方面出台了多项增量政策。

  减税降费再扩容

  此次会议的一揽子政策举措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再度加码,通过退减税、缓缴社保、财政补贴等方式力保困难企业、困难群体渡过难关。不仅加大了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力度,还扩大了缓缴政策的实施范围。在增量全额留抵退税方面,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同时,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呼吁,加大缓缴税费力度。他认为,作为税收政策工具,缓缴税费方式不仅能够阶段性充实企业的现金流,助力企业渡过当下难关,也对财政收入影响较小。

  此外,为兜底困难群体就业,此前国常会已明确由财政承担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生今年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外,还将扩大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

  稳就业方面,近期,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决定,启动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明确对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将按照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人数,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直接发放补助。此次国常会则进一步决定,扩大补助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推动企业稳岗留工。多位专家还指出,会议提出的“视情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值得后续关注。

  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

  再加力

  金融政策方面,此次国常会明确,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2022年年初,人民银行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这两项直达工具是在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创设的,旨在支持金融机构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今年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后,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继续滚动使用;并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根据此前安排,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央行按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央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银行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43.49亿元,支持其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共计4366亿元。根据央行介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内嵌了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扩面。

  此外,国有大行今年还将继续发挥“头雁”带动作用。据了解,大型银行今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达到1.6万亿元,全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要高于上年。

  基建仍是稳增长重心

  促进有效投资方面,会议指出,将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长期贷款。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指出,近期中央多次会议明确基建为今年稳增长政策最核心的抓手,基建投资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加强。5月份专项债发行速度再次加快,将为后续基建项目融资提供有力支撑。

  据水利部数据,截至4月底,各地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5%。其中,1~4月全国重大水利工程新开工9项,投资规模约300多亿元。水利部在此前已明确指出,今年中国预计将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仍有6000亿规模左右的水利建设投资将在接下来逐渐释放效能。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曾表示,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

  程强认为,城市更新发展空间广阔,不仅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宅绿色化、智能化、物联化、适老适幼化更新升级也将成为新增长点。

  促消费方面,此次国常会通过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通过“省钱”的方式,刺激乘用车消费需求。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还表示,支持相关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举措也能促进相关消费的提速,提振市场的消费潜力。

  持续强调稳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人员返岗受限、跨区域物流受阻、疏港运输不畅等问题,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了一定冲击。近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各大部委多措并举,着力疏通堵点、卡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此次国常会仍对稳产业链供应链工作十分关注,提出要优化复工达产政策。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

  程强认为,进入5月后,在稳交通物流政策的支持下,企业生产有望快速恢复至正常水平。同时,随着国内交通物流恢复顺畅,供需循环将回归正轨,我国的对外贸易也将恢复至正常区间,整体来看,预计在年内对外贸易仍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能之一。

  此外,会议再度强调保能源安全,提出要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再开工一批能源项目。对此,国家发改委已在日前明确,将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本版导读

2022-05-24

头 版(今日16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