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谷歌又有大计划:10亿美元180颗卫星

2014-06-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最近有关谷歌准备投资和并购的“绯闻对象”频频出现,对于已经备足弹药的谷歌而言,新一轮投资和并购将再掀高潮。据海外媒体报道,谷歌计划为自家卫星项目投入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希望能够以此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及技术方面的阻碍,为全球偏远地区的居民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虽然项目细节仍在不断变化,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计划最初打造180颗高性能绕地卫星,这些卫星的运行轨道可能低于传统卫星的高度,卫星通信初创企业O3b Networks的创始人怀勒将担任谷歌卫星项目的负责人。这一项目总耗资预计在10亿至30亿美元,具体造价取决于网络的最终设计以及可能涉及将卫星数目增加一倍的情况。

  谷歌的卫星项目是硅谷巨头借天空拓展互联网覆盖的又一尝试。此前,谷歌、 Facebook都希望为偏远地区用户提供网络服务,从而增加营收并最终盈利。谷歌的一位发言人曾表示,公司正致力于增加数亿新互联网用户,接入互联网能大大改善人们的生活,但全球仍有许多人口没有享受到网络接入服务。由此可见,未来互联网领域的争夺战将蔓延至天空领域。

  此前,谷歌曾公布Project Loon,希望通过高空气球为偏远地区带来宽带服务。今年4月,谷歌又宣布收购无人机公司Titan,目标同样也是为偏远地区提供上网服务。据悉,Facebook的无人机项目也在进行之中,此前已经出价2000万美元收购位于英国的无人机制造公司Ascenta。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是先于谷歌和Titan洽谈收购事宜,但当谷歌得到消息后迅速向后者表示无论Facebook出价多少,谷歌都愿意比Facebook付更多钱,所以Titan最终落入了谷歌囊中。

  美国卫星通信研究公司Irwin Communications总裁埃尔文表示,有线连接能够覆盖的范围有限,卫星则会让网络范围大幅提升,谷歌和Facebook都在奋力寻找让更多人接入互联网的方法。不过,美国顾问公司TelAstra负责人拉什认为,历史上失败的前车之鉴屡见不鲜,谷歌卫星项目最终的耗资总额可能会远超他们的想像,甚至可能达到200亿美元。

  对于所持现金,谷歌近日公布了有关海外现金用途的更多细节,该公司正可能利用海外积累的300亿美元现金展开并购。此外,谷歌在过去10年已经花费了约270亿美元用于并购。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京津冀一体化投资机会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美股屡创新高 新兴股市奋起直追
股市的世界杯魔咒
新闻短波
谷歌又有大计划:10亿美元180颗卫星
[AD]甘肃卫视 新丝路·从这里出发

2014-06-03

环 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