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失德商人”不能太宽容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25 A003版 作者:蒋光祥

  【灵光一闪】

  对于“失德商人”应标准从严,不应给一味回避和漠视广大债权人权益的“老赖”以可乘之机。

  蒋光祥

  共享单车资深用户对小黄车(ofo)应该不会陌生,尤其是99元或者199元押金迄今未被退还的1600万人。即便按99元计,ofo创始人戴威欠债也已十几亿。不过戴威虽然早已被法院限制高消费,但并没有被限制出境,日前其赴美开始再创业的消息刷屏。

  这次戴威选择了咖啡赛道,售卖类似国内珍珠奶茶的冰镇珍珠咖啡。当然,因为有戴威作为创始人,使得项目并非普通的社区咖啡馆概念,而是一家精通科技的创业公司,并且已经获得了中国一些大型风投公司的支持。在以4000万美元的估值筹集了1000多万美元资金之后,该公司正在寻求新的融资,估值已跃升为2亿美元。不过,网友们对戴威创办的这家新公司估值并不关心,他们关心的话题是,“押金(指消费者在小黄车上的押金)先退了吧!”“拿着我们的押金去创业?”“押金都没退,又创业?”事实上,网友们没有给出戴威“创业成功好还债”的期盼,有自己的理由,也是拜小黄车之前一系列“骚操作”所致。

  比如小黄车曾推出拉好友帮退押金功能,“好友越多,退押越快”。此外,还有好友下单奖励,“好友充值10元,立即退自己押金2.5元”等奖励任务,可谓“坑完我还想坑我朋友”。再比如又曾上线“天天返钱”功能,宣称“无需排队,直接退还押金”。但经粗略计算,一位用户大致需要消费1500元才能拿回99元押金。并且参加天天返钱活动的用户,一旦授权同意参加该活动,其押金会转至天天返钱账户,平台将视用户自动放弃对押金的索取,用户也不能通过排队的方式退押金。种种令人错愕的举措,可谓明目张胆地践踏退押金这一消费者基本的合法权益。而从今年2月份开始,ofo小黄车客户端彻底无法登录,收不到短信验证码,微信小程序无法使用,官方400电话无法拨通,连官方微信号也换了主人,这一切并无任何官方说明,对未退押金更是像没有这回事一样,连一份“画饼”式的时间安排都懒得去敷衍,似乎在倒逼用户打消这份念想,网友们给戴威的“台词”都配好了,押金“退是不可能再退了,这辈子都不可能退的”。

  对比之下,同样是身负巨债,之前还清6个亿债务,被执行人信息清零,不再被限制高消费的罗永浩(网络名人老罗)无疑更令人钦佩。老罗被认可并不仅仅在于他后来还清了巨额债务,而是他自始至终不赖账、不躺平,在现如今的商业信用大环境下,这并非一件易事。强悍如老罗,身背巨债,也是一路挣扎至今。在找准直播带货这一发力方向之前,多次再创业均以失败告终,甚至被戏称为“行业冥灯”,干一行,垮一行,甚至老罗本人也一度因债务问题考虑轻生,但从良知角度,老罗觉得对债权人、对跟随自己的团队,以及一直支持自己的家人粉丝们没法交代,硬挺了过来。而戴威无论是小黄车塌台之际,还是赴美创业第二春,始终没有直面过被拖欠押金的千万用户,连一句场面上的话都没有向公众交待,实在是难言体面,这一点可能连把“下周回国”挂嘴上的贾跃亭都不如,被网友归类为商界当中的“失德艺人”,即“失德商人”也算贴切。

  创业不易,九死一生,这些年都已是人所共知的规律。商场浮沉,卷土重来或东山再起亦未可知。从消费者个人到整个社会,愿意对其中“诚实而不幸”的失败者抱有一个宽容的态度和氛围,也是一件好事,能够鼓励其中的能人最终实现个人价值并回馈社会。但对于其中的“失德商人”,则应标准从严,不应给一味回避和漠视广大债权人权益的“老赖”以可乘之机。这一点,上不太理解一些知名风投公司投资“失德商人”时的考量,投这种公司最终投的还是人,人不靠谱,事情也就难办得体面。众所周知,上市公司还会有社会责任层面的专门考核指标,风投公司在尽调投资对象时,最好也要将此项内容列入,否则将来很可能也会吃上一个哑巴亏。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本报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版导读

2023-05-25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