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周评
王群航

银河证券研究所 王群航

  上周老封基二级市场显著走强,这或许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其中的机构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行情的判断。但杠杆基金却走弱,此类基金中聚集了一批特定的灵活交易类投资者,莫非他们对于后市有另一种判断?毕竟杠杆板块的风险相对更高,更需要择时交易。

  场内基金:

  板块分化特点鲜明

  (一)封闭式基金:较长时间处于弱势的老封基上周终于走强,在深沪两市封基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和0.83%的情况下,深沪两市老封基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2.1%和2.11%,显著走在绩效前面。不过,即便如此,深沪两市老封基的平均折价率还是比较高,分别为18.09%和16.29%。上周封基二级市场走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折价率较高,内在价值较高;二是这是一个聚集了最高比例机构投资者的品种,这种强势也许还包含了他们对于未来基础市场行情的判断。

  (二)杠杆板块:杠杆板块上周的走势却是另一个极端:弱。瑞福进取的溢价率只剩下4.51%;同庆B的折价率为19.16%,为近5个多月来的最高;估值进取、双禧B、合润B、银华锐进等品种的折价率都在走高,其中前两个品种的折价率分别为11.71%和10.47%。总之,分级基金中的高风险端品种在上周出现了折价率走高、溢价率走低的表现。此类基金中聚集了一批特定的灵活交易类投资者,莫非他们对于后市的基础市场行情有另一种判断?毕竟杠杆板块的风险相对更高,更需要敏感地择时交易。

  (三)固收板块:固收板块在上周的走势总体上只能够用“一般”这两个字来概括,即除了银华稳进在一个较低的市价区域小幅度地稳进以外,其他品种多有下跌,尤其是双禧A,由于其上市以来的溢价率一直偏高,上周三盘中曾经一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在此板块中,相关品种的合理定价必须要参看它们的固定收益管理水平、成立以来的盈利情况、溢价率情况、到期收益率情况等,这些方面是紧密关联的。

  场外基金:

  风格分化依旧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产品:上周,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1%。在基础市场行情风格分化情况依旧的大背景下,具体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是步调一致的:过去涨的,上周继续涨;过去跌的,上周继续跌。总体来看,跟踪中小市值类股票的指数、跟踪深圳股票的指数等,都表现良好,相关的指数型基金净值纷纷上涨,如华夏中小板ETF、易方达上证中盘ETF、易方达深证100ETF、银华深证100、招商深证100等,周净值增长率都高于1%。而跟踪大盘蓝筹类指数的指基,尤其金融、地产板块占有较大权重的指基,净值在继续下跌,个别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甚至超过了1%。

  2、主动型产品: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在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81%、0.84%和0.75%,由此来看,以上述三大类产品为主的、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主做股票的基金,绝大多数还是在以中小市值类股票和深市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并创造出了阶段性的、良好的收益。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2%和0.1%,两类基金中都有刚过半数的品种取得了周绩效的正收益。一级债基上周的绩效表现略微落后,可能与创业板市场的走势不太好有关。

  近期多只债券基金的成功发行,引来了市场部分人士对于债券基金发行状况的担忧,不过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国债基的占比仅10%略多一点,是很少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386%,长盛货币、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银华货币的周绩效领先,这3只基金都是近一年左右的时间以来总体绩效表现较好的品种。对于绩效表现良好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作为长期的低风险配置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