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航重机快速扩张隐忧系列(二)
应收账款剧增 中航重机现金流频现赤字
申 木

证券时报记者 申 木

  中航重机(600765)与关联方之间大量存在的债权债务往来款项日益增长,最终表现出来的是该公司应收账款一路走高,余额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2006年中航重机的应收账款仅为2146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4.70%。完成第一次资产注入之后,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达到3.81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为26.70%。

  此后随着中航重机不断兼并扩张规模,其应收账款余额也越来越大。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虽然中航重机的应收账款余额存在极个别季度减少的状况,但是总体来看基本处于直线上升的状态。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航重机的应收账款余额达到17.41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1.4%;新增的应收账款达到近9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近三成。

  具体来看,导致中航重机应收账款余额不断上涨的正是中航重机发展最好、最赚钱的锻造业务,这些业务大多数都是军品订单,拖欠中航重机货款的也主要是中航系旗下众多关联方。

  应收账款急剧增长带来的后果是中航重机的现金流持续恶化。2008年至今,中航重机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都为负数,两年半来累计出现经营性现金流出4.31亿元。同时,这直接导致中航重机的资金日益紧张,负债水平不断提高,财务成本不断增加。

  从账面上来看,今年9月末中航重机拥有的货币资金余额高达16.22亿元,应该不存在资金压力问题。但是这些货币资金中约有8亿元为不能随意动用的募集资金,而且中航重机承担的约10亿元短期借款和10亿元短期融资券即将陆续到期。

  分析人士表示,可以预见,如果不加快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提高其周转率,中航重机将面临进一步增加借贷资金的压力。这一方面将进一步增加中航重机的财务风险和财务成本,另一方面也将增加中航重机的坏账风险。同时也可能会对中航重机正在进行的风电场投资项目、垃圾发电项目造成影响。

中航重机近年来应收账款的数据

2010年9月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营业收入 28.34 28.6 18.08 14.27 1.46

应收账款余额 17.41 7.35 4.83 3.81 0.2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 -3.17 -1.46 -0.17 0.99 0.2

数据来源:wind 单位: 亿元 制表/李 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