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投资者赴美打官司:不一样的维权路

2013-06-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春雨
翟超/制图

  万福生科赔付事件以来,投资者维权意识高涨,也令中国证券民事赔偿无比接近集团诉讼制度的大门。但在国内,由于前置程序等一系列法律条款的存在,投资者还不能积极主动地加入到维权行动中。

  相比之下,美国投资者向上市公司维权的案例却是每天都在发生。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中美维权的差异何在?中国投资者是否可向美国上市公司维权?有哪些操作模式?对此,记者采访了国际索赔法律专家、跨国证券诉讼律师郝俊波。

  零成本起诉上市公司

  理由简单透明

  对于股民来说,起诉上市公司的成本为零,郝俊波介绍,只要美国上市的公司存在虚假陈述、财务造假、隐瞒重大事实等任何证券欺诈现象,损害股民利益,不管是美国境内投资者还是境外投资者,都会有律师出面,免费向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等机关举报或立案,查明属实即可获得赔偿。

  这是由于,在美国允许风险代理收费,即律师获取的报酬取决于所代理的案件获得法院判决给付总额的一定百分比。换句话说,假如你聘请了律师帮你打官司,如果官司输了,律师将得不到任何报酬;如果赢了,将由被告方支付律师费,这一收费方式在美国证券市场起诉上是主流模式。

  “这样的好处是,不会造成投资者的额外负担。有些投资者因为损失金额小,或是怕麻烦,明知上市公司有问题,也没有动力提出诉讼。而成本为零之后,很多事情都交给律师处理,投资者的压力减小。”郝俊波称。

  据介绍,与国内起诉上市公司虚假陈述需要前置程序不同,在美国,只要有做空机构发布了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或者是公司增发、收购乃至私有化,只要股民对其交易提出合理怀疑,就能向法院提出诉讼。而一旦立案,被起诉公司要提供证据证明其没有违反法律法规。

  “一些公开资料都可以成为怀疑的理由。”郝俊波说,以双汇发展为例,5月29日,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宣布,已同意接受中国肉类加工商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收购,交易价格约为71亿美元。根据交易条款,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股民将收到每股34美元的现金,但是根据雅虎财经的报道,至少有一位分析师将该公司的目标价定为48美元。只要有专业人士的判断,投资者就有理由质疑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董事会是否在此交易中违反了对公司的忠实义务,未能尽力将公司卖到最高的价格,低估了公司价值,从而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诉讼请求都立案。郝俊波透露,有些案件不需要双方律师抗辩即被法院驳回,比如有的公司在被质疑财务造假之后短时间急跌,但后期上市公司出面澄清股价回升,此类案件就难以立案。据统计,在所有证券市场诉讼中,不被立案的平均概率是40%。

  立案后

  中美诉讼程序迥异

  在美国,立案之后会进入两个月的公示期。在两个月期间,凡是购买过该公司股票而又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均可报名参与诉讼。之后的大约两个月时间,法院将从报名者中挑选出1至3个投资者作为首席原告,首席原告的代理律师就是首席代理律师。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成为首席原告,整个诉讼阶段就没他什么事情了。”郝俊波说,这是源于美国的集体诉讼制。

  集体诉讼中,集体代表代表全体集体成员向法院起诉。集体代表之外的其他集体成员不参与诉讼程序。无论判决对集体是否有利或者不利,集体诉讼判决将约束所有集体成员。

  也就是说,如果首席原告胜诉或者接受调解方案,即使没有参加诉讼,投资者也可以获得赔偿。“只要在案件结束后,登录相关网站,输入购买时间、金额、账号以及相关信息,就可自动获得赔偿。”郝俊波介绍,一般情况下,美国几乎每天都有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但一般情况都以调解告终,一年最多只有不到10例是由法院做出最终判决。当然,调解方案也会做出公示,在所有原告都同意的情况下,由该法院做出最终裁决。

  在这样的制度下,作为首席原告也有一定优势,首先,法院会考虑到其在诉讼过程中的付出,判决被告支付一笔只针对首席原告的赔偿;其次,在与被告谈判过程中,首席原告具有一定掌握权。比如赔偿金额、时间划分等,到底是赔偿3至6月买入的投资者,还是6至9月买入的投资者。

  而对于律师来说,能否成为首席律师则至关重要。只有首席律师才能获得原告支付的律师费,其他律师只能是为前4个月的工作做“无用功”。

  在对于首席原告的遴选上,主要考虑其利益相关程度,看其是否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一般来说,谁亏损幅度最大,谁就是首席原告,但也有例外。比如在针对某家公司的诉讼中,一位投资者损失数百万美元,本是最大的“受害者”,但是后来发现,其持有的股数已经接近控股,法院即裁定其不符合首席原告的要求。

  此外,专业投资机构在争夺首席原告的身份时,也往往被驳回,因为法院认为其不是直接的投资者,而是代持方。有时,国籍也会成为考虑对象。郝俊波说,有次他为一名中国客户做代理,就有律师以“原告不是美国居民,地域、语言存有障碍”而加以驳回。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万福生科案和解补偿进展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技术看台
   第A012版:悦 读
   第A013版:热 线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中国投资者赴美打官司:不一样的维权路
集团诉讼制度:高效处理共同利益案件
中美达成协议 合作监管海外上市造假
调解各方利益 三大法宝净化美国证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