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资金成本偏高 无碍券商力推两融业务

2013-09-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梅菀

  见习记者 梅菀

  融资融券是上半年券商收入增长的主要亮点,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资金成本偏高,但融资融券仍是券商创新业务的重中之重,而两融制度中融资最长期限和维持担保比例存在改进空间。

  近日融资融券标的个股正式扩容,两融标的个股数量由此前的494只扩大至700只。与此同时,证金公司发布公告扩大转融通标的证券范围及新增转融资试点证券公司。由此各家券商对创新业务给予了厚望。

  资金成本偏高

  近年券商融资渠道逐步拓宽,截至9月18日,今年上市券商已公布的融资方案,短期融资券,公司债以及股份增发融资总额达到2431.1亿元,但因为两融业务的特殊性,证金公司转融通成为部分券商融资融券资金的主要来源。

  两融余额往往变化比较大,出现单边行情时融资融券增量往往会大幅攀升,而短融和公司债发行周期长,难以满足短时资金需求。国信证券融资融券部冯其昌称,这种情况下一般要通过证金公司转融资,当天申请,T+1天券商账户就可在授信额度内收到资金。

  证金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其9月22日融资余额达586.91亿元,达当日两融市场融资余额20%以上。某非上市券商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发债受限,部分非上市券商及中小型券商融资余额中接近一半来自证金公司。证金公司提供的转融资服务最长期限仅28天,年化利率高达7%,而券商融资利息一般为8.6%,利差仅1.6%。

  两融业务地位突出

  从2005年修改后的《证券法》加入融资融券条款,到2008年10月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两融业务相关制度不断得到规范,沪深交易所也已3次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规模。

  冯其昌称,“融资融券市场比较成熟,是我们创新业务发展的重点。和其他类贷款业务相比,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不涉及非流通股或限售股,风险相对较小,发展多年未有违约事件发生。”

  据海通证券统计,2012年所有股权质押融资市值约6200亿元。这一市场银行、信托等机构均已浸润多年,券商介入面临的竞争较为激烈。

  据悉,股权质押标的证券不仅包括流通股,还包括限售股和外资股,且股权质押比例可超过5%。这显然对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大股东有较大吸引力,但同时加大了其道德风险。某券商研究员说,去年年底发生的*ST超日限售股抵押违约事件,曾给相关机构造成重大损失。

  部分制度有待完善

  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融资融券细则明确规定,会员与客户约定的融资、融券期限自客户实际使用资金或使用证券之日起计算,融资、融券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对于融资融券期限太短,投资者颇有微词。这意味着,融资买入股票持有6个月期满必须卖出,如今市场波动加大,若恰逢牛市上涨行情或市场底部,将不可避免带来盈利减少或者损失。

  此外,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时,客户可以提取保证金可用余额中的现金或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但提取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300%。证券交易所另有规定的除外。

  依据上述规定,若以标的证券保证金和折算率都为65%的中位数计算,某只证券价格必须上涨50%,融资客户才可提取保证金。

  “一方面规定了最长融资期限仅为6个月,另一方面对维持保证金比例要求太高,如此严格的制度设计使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的热情度大大降低。”一位投资者表示。

  不过,上海某中型券商两融部人士透露,在券商的推动下,交易所及监管层两融业务细则修订已获实质性进展,其中6个月的最长期限限制或在年内最先被打破。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银行不良资产化身理财产品 收益最高可达24%?
资金成本偏高 无碍券商力推两融业务
券商营业部谋划全牌照 风控考核需跟进
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 调解中心开始运作
券商营业部多元化恐长路漫漫
百度证实将设立小贷公司

2013-09-24

机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