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舆情时评TitlePh

“8·16事件”警示证券现货交易结算重要性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兆隆

  “8·16事件”足以载入A股史册,A股市值总计14万亿,光大用72亿资金,撬动大盘突涨3.2%,十几分钟时间市值增加3418亿元。一次误操作引发的消息面混乱,导致大量资金跟进,市场的蝴蝶效应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种情况充分反映了A股市场的脆弱性,不仅仅说明光大证券存在风控短板,A股市场的交易规则也存在缺陷,并缺乏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股指空头因这一事件爆仓资金量超过60亿元,创下了历史记录。另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在光大证券停牌前,市场出现各种传闻,并引发大量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跟风炒作该股,跟风者蒙受了损失。

  一个颇为尴尬的现实是,8月16日最能体现A股特色的不是11时6分那一波惊心动魄的拉升,而是11时30分前10分钟的第二波拉升。因为这第二波拉升将中国股市博傻、投机、热衷跟风炒作内幕消息等恶习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光大证券没有认错前,各方势力为上涨找出了各种借口,投机跟风的资金汹涌而入。若非光大证券的公告,多空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光大证券无疑是此事件首要责任人,但与之相关的机制缺陷也应引起反思。如果交易所能够紧急停止交易,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查明真相,及时公告,也许后果就不会这么严重。

  除缺乏应急机制外,此次事件也严重暴露了现行证券结算制度的缺陷。据笔者调查了解,交易所、中登公司围绕机构客户的程序化下单系统存在设计缺陷,尤其是机构下单时的清算制度并非与散户即时清算的制度一致,而是可以延时交易,这无疑放大了机构的信用风险。在该事件中,光大证券信用风险被暴露无遗。据光大证券助理总裁杨赤忠解释,该公司策略投资部设定的单笔交易规模仅为8000万至2亿元之间,由于系统出错,使得套利系统在二级市场中疯狂扫单,并在一瞬间击穿了光大证券保证金账户,以常理推断,这种交易是不被交易所系统所认可的。

  对比历史即可发现,“8·16事件”与“327国债期货事件”有类似共同点,即交易系统均为延时清算,使得多空双方即使没有充足资金头寸,却依然可以疯狂加码导致事件走向失去控制。

  没有资金可以进行交易就是一种信用交易。信用交易势必带来风险这是常识,所以全世界股票市场均采用非信用现货交易制度。“327国债期货事件”发生时,我国还没有相关法律。1998年我国颁布证券法,2005年修订后的证券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证券交易以现货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交易。”由于国务院没有规定其他交易方式,并且按照国际上证券市场风险控制规范要求,证券市场必须采用现货交易方式,即在没有资金情况下不能交易。

  由此可知,我国证券交易结算规则还没有完全按照证券法规定进行。这种不对称设置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是较为不公平的,尤其是交易所系统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检查到光大证券不正常的扫单行为并告知市场。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把责任仅仅推给光大证券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需要解决的是将存在风险隐患的信用交易制度转变成真正的现货交易制度。必须按照证券法规定,重新制定防范风险的现货交易结算制度。

  总而言之,“8·16事件”提醒了我们:A股市场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脆弱之处,在强调创新之前,应该做好防火墙和安全垫的设置。而这对于目前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金融业,同样也是一种警醒。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券商业务创新不能因噎废食
鼓励投机不是改革方向
武汉一学生为申请助学贷款需盖26个公章
“8·16事件”警示证券现货交易结算重要性
住房限购令可考虑有条件退出

2013-08-21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