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光大期现最新损失或为2485万元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泱 王永锋 胡江来 许宿淮
翟超/制图

  按照8月18日光大证券新闻发布会以及公告,大体可推算出光大证券的股指期货建仓时间。光大证券当天累计买入现货72.7亿元,通过申购ETF卖出18.5亿元,现货亏损3亿元,现货部位收盘时段价值51.2亿元,由于有1.8亿元未完成完全对冲,所以期货部位的总体价值应该是49.4亿元。

  我们根据这些数据,大致可以推断出,截至周二收盘光大期现头寸合计最新损失额在2485万元左右。

  期指空头建仓成本

  结合8月16日IF1309合约结算价2302.0点、IF1312合约结算价2310.6点,可推断光大证券上午建仓的253手IF1309头寸,收盘盈利0.05亿元;下午建仓的6727手IF1309合约,收盘盈利0.87亿元;下午建仓的150手IF1312合约,收盘盈利0.02亿元。期货头寸总盈利0.94亿元,与光大证券披露的期货头寸盈利1亿元基本吻合。

  同时,可推断光大证券上午建立期货空头的时段为11:08~11:29,下午建立期货空头的时段为13:00~13:30。IF1309合约每手建仓成本2345.8点、IF1312合约每手建仓成本2354.6点,期指每手平均建仓成本2346.0点。由于无法获悉光大证券期指空头的实际建仓时间以及方式,推测数据或与实际交投情况存在较大区别。

  后续盈亏判断基准

  光大证券公告显示,1.8亿元现货头寸未作套保,其他现货头寸已经由期货头寸全额覆盖。假定光大证券头寸与沪深300指数权重股基本一致,从基差变动可推出光大证券在后续交易日的套保损益:如果基差高于建仓基差,光大证券所持头寸将面临基差损失;如果基差低于建仓基差,光大证券所持头寸将获取到基差收益。

  建仓时间段的实际基差加权值无法得出,我们先从期现收盘时点结算价与随后时段主力基差变动幅度的比较来估算。下面我们以7100手期指头寸估算光大证券面临的基差变动情景。从套保的角度来看,由于2013年8月16日收盘后光大证券乌龙指造成的盯市损失1.94亿元,后续交易日期现基差大于期指结算价与沪深300指数收盘价的基差(-2.14点),交易头寸的额外损失将扩大,基差每升高10个点,理论上损失将扩大2130万元。同样,如果后续交易日基差小于期指结算价与沪深300指数收盘价两者的偏差值,交易头寸的额外收益将扩大,基差每降低10个点,理论上收益将增加2130万元。

  分析时段基差变动情况,简略测算后,IF1309合约每手建仓基差-11.1点、IF1312每手建仓基差-1.9点,平均每手建仓基差-10.9点。

  8月16日收盘IF1312与IF1309合约期货结算价与现货基差分别是6.5点、-2.1点,考虑光大证券套保头寸的盯市盈亏,假设本周一光大证券IF1309合约平仓660手,IF1312合约未平仓,本周二光大证券IF1309与IF1312合约头寸数量与上一交易日收盘一致。前述两种方式衡量的光大证券盈亏结果如下:将8月16日收盘时段期货结算价及现货收盘价的基差-2.1点作为衡量基准,周一已平仓的IF1309套保头寸已录得的基差损失91万元,以8月20日IF1309合约基差均值0.3点计算盈亏,期指头寸每手损失2.4点。折算后,光大证券乌龙指期现头寸本周二收盘时点整体价值,较周五收盘时点的整体价值,加上已经录得的基差损失,已新增亏损562万。

  将8月16日建仓时段的基差均值作为基准,以8月20日IF1309合约基差均值0.3点、IF1212合约基差均值10.1点计算盈亏,期指头寸每手分别损失11.4点、12点。折算后,加上本周一已平仓合约录得的基差损失27万元,光大证券乌龙指期现头寸本周二收盘时点整体价值,较期货建仓结束后时点的整体价值,已损失2485万。

  光大证券8月16日其买入的股票大多为大盘股,与沪深300指数权重结构的一致性并不高,套保介入将面临基差风险。此时其选择套保介入,考虑更多在于保值,在于亏损不再扩大,建仓基础薄弱。如果市场持续看多中小盘股、看平或者看空大盘股、看多期指,则光大证券亏损进一步扩大亦有可能。其持有的大盘股走势可能强于中小板块,继而将抵消基差上行的影响。

  头寸处理

  光大证券公告显示,光大证券将持有由于错单买入的股票,期指将自主选择平仓。光大证券买入的180ETF一篮子股票,其结构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名单以及权重分布并不一致,如果需要达成套期保值或者套利目的,需要加入深交所股票或100ETF等ETF,以尽量在行业乃至个股层面完善跟踪效果。光大证券持有的现货头寸特点,以及期货自主平仓、现货持有一段时间的公告,短期内可能促使市场其他参与者采用反制策略,比如看多中小板、看空蓝筹、看多期指。当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中小流通市值个股价格拉升,而光大证券所持现货头寸价格上行幅度有限,或者甚至出现下跌,则光大证券面临的跟踪误差风险将拉大。

  在此情况下,光大证券需要面临“单腿”还是“双腿”的选择。“单腿”需要短期内将期货空头出清,当某些现货高出买入价格后批量卖出,否则继续持有现货。选择“双腿”,需要调整现货持仓结构。光大证券自身之前也持有其他个股,如果移入中小板个股,或者通过ETF申购+卖出的策略,配合乌龙指后买入的股票,从公司层面调整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现货成分股结构,借基差较低乃至为负出清头寸。考虑到IF1309合约存续时间尚有32天,期间也可能出现大盘重新冲高、中小板块走势萎靡的格局,此时光大证券顺利出清头寸的机会较好。目前的问题在于光大证券是否持续平仓期指空头头寸、现货头寸保持不变。如果选择持续单边平仓期指头寸,其在行情低位的平仓意愿较强。由于周一行情上行,期指空头平仓收益有限,光大证券选择了少量平仓。

  (作者系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光大期现最新损失或为2485万元
多空对峙 期指短期难有作为
贵金属缓慢下行 金银比值上升空间有限
银子疯狂 生人勿近

2013-08-21

期 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