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1版:B叠头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观察
发行缩水 公司债投资更趋理性
孙 华

证券时报记者 孙 华

  继亿城股份债券发行未达预期发行目标之后,昨日,瑞贝卡成为了2009年8月公司债重启发行以来第二只发行规模未达预期目标的公司。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公司债券发行一度十分繁荣,票面利率屡创新高,而两家公司公司债发行未达预期,既是加强了制度规范管理的体现,也是债券投资更趋理性的表现,预计2010年公司债券的发行将会放缓。

  第一创业固定收益研究组的陈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1月以来,两家公司债券的发行未达到发行目标与此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的债券分类管理制度相关。去年11月,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了债券分类管理制度,该管理制度对于在两大交易所发行债券做了重新界定,对于发行公司债的企业评级、净资产以及资产负债率等相关细则做了重新修订。在新的管理制度之下,像亿城股份、瑞贝卡的公司债发行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公司债的发行只能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向机构投资者发行。陈佳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债券发行增加了阻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高宇同时指出,这两家公司公司债券发行目标未达预期,更重要的原因还来自于企业本身。债券市场不同于股票市场,投资者会更加注重企业的主体资质。以瑞贝卡为例,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以经营发制品为主,尽管是行业龙头,但企业规模小,债券投资的风险大;其次,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不乐观,2009年经营、投资等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为负数,这也是导致公司债券人气不足的原因;此外,4.8亿的债券发行规模对于很多机构投资者而言太小,导致债券流动性差,买卖空间不大。

  2009年8月公司债重启发行以来一度受到市场热捧,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不仅发行公司债的企业增多,而且票面利率也屡创新高。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仅2009年四季度,房地产上市公司就有13家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占发行公司债券公司总数的一半左右。票面利率更是遥遥领先其他行业,最高的票面利率达到8.5%,低的票面利率也达到5.36%。但在看似一片繁荣的市场背景之下,作为最高票面利率的亿城股份首先传出了发行规模未达预期目标的消息。亿城股份的票面利率达到了地产行业最高的8.5%,但未能全额发行的原因,分析师们也将其归咎于公司自身的资质不佳以及发行渠道受限。

  更加令人遗憾的是,亿城股份去年12月以来,在固定收益平台上交易时,债券的票面利率一度达到9.1%的高位,但尽管如此,市场也并未出现交易活跃的迹象。因此,也有分析师指出,经过这一轮的地产债券高票面利率之后,公司债的投资会更趋谨慎。

  对于上交所、深交所出台的债券分类管理规定,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公司债券未能完成预期目标是制度管理的体现,但这个制度本身对于个人投资者是一种保护,也会促使机构投资者更加慎重投资。同时,发债主体自身也会更加审慎,如果自身资质不好,会相应地增加一些增信资质或者改变融资渠道。分析人士预计,2010年上半年,在信贷规模与2009年持平的背景之下,公司债券的发行会放缓;而在制度的规范之下,债券市场的投资将会趋于理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